生病記錄 | 咳嗽咳不停之.中醫+小兒按摩+精油,舒緩感冒病

回來台灣後,小寶已經在這2年春天期間各生病一次...去年是淋巴結加急性蕁麻疹,今年的病程程度同樣是挑戰媽媽戰鬥力來的.. 

3月份從一開始的小症狀感冒像是鼻塞、打噴嚏等。到某天帶去公園玩後,晚上先是不舒服.. 隔天早上就開始發燒,溫度直接飆到39度,總共燒了2天半後。症狀到第2天慢慢出現,像是咳嗽、鼻塞。我本來以為是玫瑰疹,結果不是... 


難纏的病程
不過本來以為就是感冒而已... 沒想到光是咳嗽加上痰卡在鼻腔和喉嚨的問題,就非常嚴重... 因為他咳嗽有2天都是咳了整晚,以前聽別人說,小孩咳整晚還真的沒有概念,等到自己小孩真的咳了整晚的時候.... 才知道真的超級痛苦的。因為我們沒有辦法幫忙他,而他就為了把一個卡在喉嚨深處的痰咳上來,小小的身體真的是用盡了全身的力量在咳嗽... 重點是,這些好像是身體的自我防衛機制一樣,因為我看小寶咳一咳後,還是繼續睡... 不過因為每5分鐘就會不停地重覆... 媽媽我真的被累慘了... 

因為這次的症狀是咳嗽! 所以今年我們也是第1次嘗試看中醫!  在一開始的發燒2天後,我們先帶去診所檢查,3天後再回診一次! 他的症狀就是白天不咳還好.. 一咳就停不下來!! 晚上症狀更嚴重,一躺在床上就瘋狂的咳嗽!! 所以我們就轉戰中醫了... 因為咳嗽真的是中醫比較有用... 

找中醫
我做了3天功課,找遍了竹北、新竹的各大評價高的中醫後!!!!  最後考量的主要還是交通問題,竹北很多名氣中醫都卡在等待時間長或是難停車的問題。為了要長久看診下去,我最後選擇了一間在新竹的中醫! 這間院長真的對孩子很親切、問診也仔細。重點是還會很仔細地聽大人或是孩子說明症狀.. 真的親切到很想流眼淚... 重點是不管是初診還是複診,都可以用line事先預約! 真的很方便!!
我怎麼做功課 ? 就是用Google Map上面的評價找,我會觀察評價得分、留言內容是否符合我們需要的病情等,真的好用!
只能說,不管到哪個新城市、新國家,我覺得Google Map真的是我最好的幫手! 因為上面留言都是真實的評價啊!


治療期
治療期真的就是多喝開水、多休息。除此之外,我們同樣會大量攝取益生菌。益生菌吃哪一家,我還是再補充每個媽媽都是最用心的好媽媽! 只要是做好功課,對孩子是最好的就對了! 這邊同樣不介紹我們吃哪一家,因為不.打.廣.告.!!!!
蒸氣機
使用蒸氣機的習慣已經持續7年了,通常只要孩子咳嗽、鼻塞症狀,我都會把機器拿出來使用。主要搭配生理食鹽水一起使用! 我通常會要孩子盡量口張開蒸氣,蒸氣可以溼潤痰,也是我們在美國時醫生常使用的方法。通常會是一天2次,如果時間比較空閒,會盡量每天使用3次,時間約10分鐘。
吃中藥
只能說挑戰中藥,真的是要大孩子才有辦法做到啊!! 我們家弟弟大班6歲願意吃中藥,媽媽我已經覺得他很厲害了! 吃完中藥,我會準備全水果口味的軟糖,給小孩! 所以弟弟常常努力吃藥,最後來2顆軟糖是他最大的動力啊!


小兒按摩
除了吃藥,我個人還偏好用小兒按摩,來讓孩子的病程比較舒服! 有時候還可以讓病程稍微縮短時間。
這邊我附上我參考的按摩影片和大家分享
影片1 ➤中醫育兒經 退燒按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2ok-kRWPuY
影片2 ➤中國醫藥學院 過敏鼻炎按摩  https://youtu.be/sGLC6S9LBkc

那按摩油的準備,我以前都是用凡士林或是乳液。另外影片的醫師也建議了有機杏仁油或橄欖油。那我自從去年開始認識精油後,之後為孩子按摩都是用椰子油+精油。
以下也跟大家分享我的感冒用油 :
退燒用油 : 椰子油 + 薄荷+薰衣草 or 薄荷+佛手柑  
咳嗽用油 : 椰子油 + (尤加利、薄荷、茶樹、檸檬、羅文莎葉、豆蔻、沒藥 | 選其2-3即可 )
腸胃用油 : 椰子油 + (薄荷、生薑 )

我通常都是將油按摩在脊椎處、胸口
晚上睡覺如果鼻塞,我會搭配影片2的過敏鼻炎按摩,讓孩子可以舒緩頭部、鼻子週圍穴道按摩 (只用少許椰子油潤滑使用) 

晚上的咳嗽無法避免,所以我就會多利用白天時間多做蒸氣治療、精油按摩、補充溫熱開水等.. 

分享這篇文章,主要是給自己在下次面對孩子生病的時候,可以再找回記憶使用!! 不過如果你對於應付孩子生病的時候,除了吃西藥還是吃西藥時... 我的方法也許你也可以試試看! 最後還是祝大家的孩子都白白壯壯、健健康康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油功效表
    全站熱搜

    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