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荷西幼兒園 (18).jpg
去年的二月我們全家跟隨著老公來到美國的加州,位於北加州的聖荷西(San Jose)這個城市出差
當然來到了美國,有機會一定要讓孩子來體驗一下真正全美語的環境

在哥哥小時候,我讓他不間斷地接觸英文,不管是歌曲還是聽CD的故事,他在2歲的時候已經可以自己認識不需要排列的英文字母大、小寫
單字可以說上一些
重點就是他對於英文是有興趣的,會主動學習
所以到了美國,是一個很好的機縁,雖然一直想讓他去幼兒園讀書,卻找不到
但在來美國一個月後,偶然在購物中心看到了一個廣告牌子,我上網查詢了學校的名稱,發現他們有preschool可以就讀
以下是哥哥在美國就讀的學校名稱

Action Day Primary Plus http://www.actiondayprimaryplus.com/

聖荷西幼兒園 (8).jpg

這裡插話一下,解釋一下美國的幼兒園制度

在美國幼兒園讀書的方式和台灣很不相同
我們台灣是從2歲開始就可以送到幼兒園去讀書。通常費用不會差太多。
費用的差別只在於學校的好壞

在美國3歲以上~未滿5歲的孩子要讀書都是到preschool
2歲以下可以找daycare或是學校裡有附設infants
2歲~3歲之間是Toddlers,通常是還包著尿布的孩子
到了5歲以後,才可以去申請就讀公立的kindergarten

而kindergarten又分為kindergarten和TK
分別在於當年齡的九月份以上可以就讀kindergarten
九月份以後的就讀TK
舉例來說: 一個孩子如果是2000年3月出生的孩子,他是讀kindergarten
另一個孩子是2000年10月出生的孩子,就讀TK

剛好找到的學校是連鎖的,有非常多間
而有一間竟然就在我們居住的社區正後方,google後,發現步行只需要8分鐘~ 這表示我只要走路就可以帶哥哥去上學了!!
真是好消息!!

然後我利用了一個禮拜的時間,上他們的網路努力讀一下內容,然後就直接用網路預約tour
這間學校需要預約才能開放參觀
老公也利用假日時間,帶著我走一趟學校的路,認好學校位置,這樣子我一個人去的時候才不會太緊張。
預約參觀的那天,我帶著哥哥~ 褙著小寶~~ 一個人單槍匹馬的就去學校參觀了

當天,我也帶著哥哥留在教室,體驗一下上學的感覺…
(有家長陪同時,孩子可以體驗學校生活,多久都不用付費)

聖荷西幼兒園 (14).jpg
因為在台灣,哥哥沒有上幼兒園的經驗,雖然有上過單獨的課程,一個禮拜2個小時
不過這樣子新環境、新語言,要離開3小時看不到媽媽,我想他應該會不適應。
結束參觀後,我們回家時~ 我詢問好哥哥的意見後~
我們也去上學了。

我們選擇讀半天的時間(9:00~12:00),這間學校也是難得的可以自己挑星期幾上學的學校
(部份的學校會規定一、三、五,或是二、四。還有分早上上課,與下午上課等規定)
美國的學校通常都是沒有附午餐的,所以我們要自己帶午餐

聖荷西幼兒園 (15).jpg
以前是用可微波的容器裝午餐,後來發現因為班上人數太多,需要微波食物的孩子都要等待,
哥哥回來跟我說了幾次後,我們改成用膳魔師的保溫瓶裝溫熱的飯去學校吃 
只是很麻煩的是,早上要早起準備午餐~ 不管是炒飯還是煮麵,哥哥都很喜歡!

學校的外面有很大片的Playground

聖荷西幼兒園 (6).jpg
聖荷西幼兒園 (2).jpg

聖荷西幼兒園 (9).jpg
還有很大片的草地~ 孩子們可以盡情地跑步玩耍,是個很難得的空間
因為在新竹,要有這麼大片的遊戲區,其實是很可貴的…

但學校給我的印象,不如我們平常在網路上文章看到的一樣,美式教學、老師和藹之類的…
這裡的老師有時候板著臉~ 有時候高興跳舞… 每個老師都有著自己的個性
有時候也會因為人多、人少,他們會請打工性質的老師來幫忙主教的老師
所以時常可以看到不同的老師出現,對孩子而言有點不是很妥當

另外~一個更驚人的事~
他們不管做什麼事都是穿著鞋子…

聖荷西幼兒園 (4).jpg
外面玩好就進來教室,席地而坐在地毯上
重點來了~~ 連睡覺的時候也是穿著鞋子… (有夠驚人… )

3歲的哥哥在學校裡,其實並沒有做什麼事~或是學習什麼教材
通常就是讓他們玩玩具、學習團體生活

因為語言還無法理解的關係,我在家會教他一些簡單的句子,在他需要幫忙的時候,可以請老師幫忙

Go potty,please. -- 尿尿
Help me, please.

也因為宬寶寶去學校的班級是比較大了,所以當時還需要包尿布的宬寶寶,老師也要求我只能穿內褲上課
就藉著這個,我們也幫他慢慢練習戒尿布~~ 不過我們仍然採取自然的方式
在學校3小時,沒有穿尿布~ 回到家後~ 就午覺和晚上包尿布
在這裡期間,他也開始進入老大退化期
很要求要包尿布,要和喜寶寶一樣~
所以我們還是採取比較讓他自己決定的狀態,想包就包~ 不想包就不用包~
時間約過了1個月後~ 他開始不需要包午覺的尿布~ 再2個月後~ 他連晚上的尿布也不需要包了。

所以~ 我覺得戒尿布最好的方法就在此~~ 
請採取自然的方式,當孩子不要包的時候,他會跟父母親說~~ 我不要包尿布了!!

(如果戒尿布有強迫孩子的態度出現,讓孩子感到壓力而戒尿布。通常之後是很容易尿床的,所以父母真的不應該超之過急!)

這個時期的宬寶寶防禦性很強,如果有人太靠近他
他會有推人的舉動出現
在美國打人、打架,都是非常嚴重的行為
也為了這樣,我也收到了學校給的黃色紙條

備註: 不過黃色紙條沒有任何作用,只是告知孩子在學校打人,讓雙方的家長都知道而已。
(因為我們後來也又收到了黃色紙條… 那次是被別人打= =
我問老師這個紙條的意義是什麼…
園長跟我說,只是讓你知道你的孩子發生了什麼事而已,也藉此讓對方的家長了解發生什麼事情。
藉由家庭的力量讓孩子的行為修正…就是這個意思…
在台灣… 家長應該衝去學校了吧…哈)

當然~~ 為了環境的不同、語言的改變,他在就讀了4個月後,他跟我說~他不要上學了~~
所以我們也跟學校暫停了4個月的時間,讓他重新做調整和休息
我們就是待在社區~~ 曬曬太陽之類的~

聖荷西幼兒園 (1).jpg
4個月後,他即將滿4歲,我們也重新回到了學校
這次我們又被分配到更高階的班級,孩子都是3歲10個月~4歲8個月之間的大孩子
哥哥也變得比較穩定,更容易溝通
現在我們在學校就讀的時間,前前後後約一年的時間了!
他越來越習慣團體生活了!
到了這個班級,他們開始拿蠟筆寫大小寫的字母,但是還在認識A-Z字母,一個禮拜~二個禮拜認識一個字母,然後做延伸的學習。

(雖然我不喜歡讓孩子這麼早寫字… )

聖荷西幼兒園 (11).jpg
這樣子深入的認識與了解字母,對我們台灣的教育而言,是個很值得學習的方式。
他們對待節日也都是非常地用心
感恩節時,除了做一些美勞作品來認識感恩節的由來

聖荷西幼兒園 (10).jpg
也有POTLUCK,每個家長認養一項感恩節需要準備的食物,然後當天帶到學校~
聖荷西幼兒園 (12).jpg

讓孩子感受感恩節節慶的氛圍
冬天到了~~ 教室的門外也會有做季節性的佈置~ 即使加州平常不下雪

聖荷西幼兒園 (5).jpg
聖誕節時~ 他們的老師為他們準備聖誕樹,放了禮物給每個孩子
聖荷西幼兒園 (7).jpg
還詢問了想要聖誕老公公送他們什麼聖誕禮物之類的~
聖荷西幼兒園 (3).jpg
聖荷西幼兒園 (17).jpg
情人節也不只是像我們台灣只對於年輕人情侶間的節日
他們的家長會送各種糖果還是小禮物,給班上的每個孩子,祝福他們情人節快樂
(因為我們不知道這種習俗,所以都沒有準備禮物… 真的超級不好意思的)

聖荷西幼兒園 (13).jpg
宬寶寶也和他的好朋友一同分享這份喜悅~
聖荷西幼兒園 (16).jpg
我們的鄰居好友,俄羅斯女孩


現在時間過了一年了
哥哥最愛的就是上學去上課
當然~ 這之間有一個小祕密來自於我們有一天的對話~ 

我跟他說~ 你去學校可以學習英文,這樣子哪一天媽媽聽不懂英文的時候,你才可以幫助媽媽啊!!
有了這個信念~~ 他覺得他去上學變得很有使命感~~ 

還有下課後,我會帶著糖果去找他~~ 讓他轉移去上學看不到媽媽的那份想念~~ 

這一年的時間,哥哥的英文會話能力進步的許多,
當然最重要的是他終於可以用英文和來自各個不同國家的同學溝通了
這件事,對於從小就討厭英文的媽媽我來說,是一件最重要的事情了!!
當然~~ 不管他回到台灣後,是否會忘記~
但是相信曾經能用不同的語言和別人溝通的這份記憶,肯定會陪著他留在他小小的心裡的!!

備註:
突然想到了一項就讀Preschool比較便宜的辦法。
可以記得詢問學校近期是否有Open House,通常Open House會有買一個月送一個月的優惠。非常的划算!
另外,如果有認識的朋友正在就讀,如果可以報上朋友孩子的名字,通常會有優惠100美金的活動。
(而朋友得到的優惠必須就讀後滿第3個月才有一個月份的優惠)
100美金都可以優惠,就曉得學費的價目了吧…
另外,如果如果沒有朋友就讀,要優惠就要稍微動一下腦筋… 可以來信詢問。
(每個學校的優惠都不同,就讀前可以先上網或是電話詢問學校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幼兒園 美國上學
    全站熱搜

    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